多少旅伴和多少朋友
你从不附和任何人
用这种温柔的青春
驾驭骄傲和痛苦

东京六本木森展望台上
小石川后乐园
银座
明治神宫
筑地市场
筑地市场
皇居东御苑
见滨园
神保町图书街

迷失东京


东京虽然不怎么大,但每个地区各有鲜明特色:


看市井庶民的,可去筑地市场的生猛鱼市;


可去浅草,虽然我觉得那小商品市场一条街很坑爹;


整点高级的,去银座三越松屋;


和风的,去皇居东御苑;


现代的,去六本木,登上52层六本木森展望台眺望东京全景,你便知道何为工业文明;


如果要体验一下什么叫迷失东京,绝对应该去新宿,我两次都在这该死的庞大地铁站彻底迷路。夜晚的歌舞伎町一番街,从破败幽暗、有牛郎站街的小路走出来,对面就是林立的高级百货商场。那还是两年以前,我和一起来研修的尚同学到此一游。过马路时他执意要在马路中央拍照,我站在他身后,看他举起相机,面对着对面严阵以待的汽车。“信号灯转绿的瞬间,所有人朝四面八方涌去,那汹涌对照之前的静止,仿佛世界的机器刚才打了一个盹,又不由让人思考我们从哪里来,又要到哪里去。”那时候我这样写道。我看着他的背影,仿佛正孤身一人对抗整个工业文明。


第二次来东京,我觉得我的心态比上次端正不少,不再是一副刘姥姥进大观园的紧张神情。我们应该享受这个世界,而不是试图理解。在神保町令人眼花撩乱的二手书店街,我用日语、英语、手语轮番跟店主讲价,让他把还没标价的书卖给我。在新宿三丁目曲折的小路里我转了一圈又一圈,终于在LP指南上推荐的拉面店里吃上了著名的太肉面。在尼康相机离奇罢工之后,我在新宿Big Camera店员指引下火速杀到尼康服务中心,享受了一次全球联保。


相机修好的晚上我就踏上了去北海道的北斗星寝台列车,我的东京之行就这样进入了尾声。这个一年之前到过的第一个外国城市,还记得到达的第一天在车上看它的模样,东京塔、国会议事厅附近的街道上有人在慢跑。周末的街头没有几个人,空气干净清凉。接下来的十几天里,我们几乎走遍所有知名的地点,银座、涩谷、原宿、新宿、秋叶原……做一切事情时总有种抽离的感觉,仿佛成为旁观者,看着自己在高级百货商店里逛,去浅草寺求签,买各种各样小商品。


而这一次,我终于参与其中,那是散策那天,在横滨赤炼瓦碰上德国啤酒节。搭建的大帐篷里外国乐队演奏热闹舞曲,各国人簇拥在一起痛饮、跳舞。我们喝各种啤酒、吃香肠、跟随着乐曲挥舞手臂。气氛的最顶点有人站在了椅子上,更多的人喝彩鼓掌、跟周围的人碰杯。那一瞬间我忽然有点伤感,我还知道自己在哪里,也知道马上就要离开。但这样也很好吧,我想,同时想起的还有一句话,罗素说的: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。


日本游记攻略(东京-北海道层云峡-美瑛-富良野-札幌&小樽):

http://bbs.qyer.com/thread-807915-1.html?rf=anmt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8 )

© 慕月薇涵 | Powered by LOFTER